返回

落难情缘

首页
关灯
护眼
字体:
901章 了生死
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
『章节错误,点此报送』
  你们念过《金刚经》的,如来代表一切众生、一切佛的自性本体,“无所从来,亦无所去,故名如来”。

  不来不去,不增不减,不生不死,如如不动,当下即是,是如来境界。

  你没有功德成就,就做不到如如不动,就空不了。

  所以,了生死要依自性如来,不是靠释迦牟尼佛、阿弥陀佛。

  “当依如来”,这如来一方面是代表佛的名号,所有的人成了佛都是如来,另一方面是代表自性。了生死要依自性,自己的生死自己了。

  功德不是出钱布施,而是自己明心见性,修持到了,福德智慧就成就了,才可以了生死。

  因此你可以了解,真正了生死非大彻大悟不可。往生西方极乐世界,是去留学的,因为那边有几位大师:阿弥陀佛、观世音菩萨、大势至菩萨,他们昼夜都在授课,去了是跟他们修习,还是要等你功德到了,见到自性如来,才算成就。

  文殊师利又问:“菩萨欲依如来功德之力,当于何住?”

  文殊师利菩萨真厉害,一步步追问。

  要了生死必须见到自性,既然要见自性,当于何住,住就是定。

  大乘不讲定,讲住,是停留的意思。

  你们虽然没有开悟,但是能不能回答当于何住?

  没有人回答?

  太谦虚了,我帮你们答:“应无所住而生其心。”

  可是维摩居士的答复不用《金刚经》的说法。

  答曰:“菩萨欲依如来功德力者,当住度脱一切众生。”

  他说,应该住在什么境界呢?

  是住在度一切众生境界。

  这同《金刚经》有什么两样?

  《金刚经》讲“若卵生、若胎生、若湿生……我皆令入无余涅盘而灭度之”,对不对?

  六祖在《坛经》上也告诉你,众生要“自性自度”,自己起心动念,乃至己身上的细胞细菌,都是众生,都使他处在同于空的境界,见到空性。

  又问:“欲度众生,当何所除?”

  文殊师利菩萨又问了,要度心中一切的众生,应当除去甚么?

  “欲度众生,除其烦恼。”

  你们天天课诵都念“自心众生无边誓愿度,自心烦恼无尽誓愿断”,只有自救,没有佛菩萨可以帮忙你的。

  又问:“欲除烦恼,当何所行?”

  文殊师利菩萨又问,“要断烦恼应该修行什么法门?”

  答曰:“当行正念。”

  又问:“云何行于正念?”

  答曰:“当行不生不灭。”

  当下就是,不是很明白吗?

  我们这儿有位张居士,他写了一篇文章《传佛的心印维摩居士》,我特别欣赏,是别人没有写过的。

  又问:“何法不生,何法不灭?”

  文殊师利菩萨又再追问,“怎么样叫不生?怎么样叫不灭?”

  答曰:“不善不生,善法不灭。”

  维摩居士慢慢有点向边上走了,只好方便度众生。

  (本章未完,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)
901章 了生死(2/3).继续阅读
《 加入书签,方便阅读 》
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