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

民国:爆兵德械师淞沪军阀守国门

首页
关灯
护眼
字体:
第73章 狗咬狗一嘴毛的军阀战争
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
『章节错误,点此报送』
  最前面一辆坦克的炮塔盖打开了。

  一个军官从里面探出半个身子。

  他戴着黑色贝雷帽,脸很年轻,但眼神老得像打了一辈子仗。

  沈笠。

  他手里拿着一个铁皮喇叭。

  “对面的弟兄们。”他的声音通过喇叭传出来,在空旷的田野上回荡。“我是国民革命军东南方面军新编国防军参谋长沈笠。”

  “你们被包围了。”

  “前面是十二辆坦克和四百名德械步兵。后面,你们自己回头看看。”

  马仲楠回过头。

  身后的官道上,不知什么时候,也亮起了一排探照灯。

  八辆装甲运兵车堵死了退路。车顶的重机枪拉好了枪栓,枪管在灯光下泛着油亮的冷光。

  前后堵死。

  两翼是冬田,深一脚浅一脚的烂泥地,别说跑,连走都走不快。

  马仲楠的千四百号残兵站在原地,像是被钉住了一样。

  没有人说话。

  没有人动。

  连呼吸声都变轻了。

  沈笠的喇叭又响了。

  “缴枪不杀。原地放下武器,双手抱头蹲下。你们每个人都能活着走出去。”

  “但如果有人开枪……”

  他停顿了一下。

  十二辆坦克的炮塔同时转动了一个微小的角度。

  那个金属摩擦的声音在夜色里格外清晰。

  “你们应该知道,这种坦克的炮弹打出去是什么效果。”

  马仲楠的膝盖软了。

  不是因为怕死。

  打了十二年仗,死他见得够多了。

  而是因为他终于想明白了一件事。

  从南京成为空城的那天起,他们就不是猎人。

  他们一直都是猎物。

  从陈子钧把南京扔出来的那一秒钟开始,到他们和湖南兵在观音门外打得两败俱伤,再到上海的商号粮库被连根拔起,最后到现在——坦克堵在面前。

  每一步,都是陈子钧布好的棋。

  每一步,他们都乖乖走了进去。

  马仲楠的双腿一弯,跪在了冰冷的泥地里。

  他惨然苦笑了一声。

  声音很轻,像是自言自语。

  “打?拿头打。”

  他的手松开了。

  那把跟了他十二年的盒子炮掉在地上,摔进了泥水里。

  身后,稀里哗啦的声音此起彼伏。

  步枪、刺刀、手榴弹、水壶、背包……

  一千多号人,像是被同时割断了线的木偶一样,整齐地瘫倒在了官道上。

  探照灯照耀下,投降的队伍绵延了将近半里地。

  沈笠从坦克炮塔上跳下来,踩在冻硬的泥地上。

  他走到马仲楠面前,低头看着这个跪在地上的中年军人。

  没有侮辱。没有讥笑。

  他只是伸出了一只手。

  “站起来吧,马旅长。”

  马仲楠抬起头看着他。

  “你们少帅……”他嗓子里像堵着一块石头。“从一开始就在等这一天?”

  沈笠把他从泥地里拉了起来。

  “少帅说了一句话。”

  “什么话?”

  沈笠转过身,看着坦克阵列后方远处隐隐泛白的天际线。

  “他说,打中国人不是本事。能让中国人不打中国人,才是本事。”

  马仲楠怔住了。

  良久,他低下了头。

  那一刻,他忽然觉得,跪下投降也许不是这辈子最耻辱的事。

  最耻辱的事,是他打了这么多年仗,到头来才发现,自己从来就没搞清楚过——到底该打谁。
第73章 狗咬狗一嘴毛的军阀战争(3/3).继续阅读
《 加入书签,方便阅读 》
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