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

窃国龙庭

首页
关灯
护眼
字体:
第十九章·十面埋伏·死中求活
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
『章节错误,点此报送』
  “我不怕死。”

  “我怕。”沈砚看着城里的百姓,“我怕这兰州城里的几万百姓,都因为我,而饿死在这里。”

  他转过身,看着西方。

  看着那片无边无际的雪山。

  “还有一条路。”沈砚说,“一条死路。”

  “什么路?”

  “突围。”

  “放弃兰州城?”

  “对。”沈砚点了点头,“放弃兰州城,往西走。去西域,去更遥远的地方。那里有绿洲,有牧场,能养活我们。”

  “可是,那是奥斯曼人的腹地啊!”

  “正因为是腹地,他们才想不到我们会去。”沈砚的眼神,变得决绝,“置之死地而后生。”

  腊月十五,沈砚下达了突围的命令。

  百姓不愿意走。

  他们说,兰州城是沈参军打下来的,是他们有了尊严的地方。他们不走,死也要死在这里。

  沈砚挨家挨户地去劝。

  “走吧。”

  “留下来,是死。突围,也许还有活路。”

  “我沈砚,对天发誓。只要我有一口气,我就一定会带你们,找到新的家园。”

  终于,百姓们哭了。

  他们收拾了最简单的行李,跟着岳家军,离开了兰州城。

  十几万人,像一条长长的伤兵线,在雪地里,向西蠕动。

  没有战马,没有车辆。

  只有一双双脚,踩在厚厚的积雪上。

  一步一步,走向未知的命运。

  沈砚走在最后。

  他看着那座空荡荡的兰州城。

  看着城头上,那面残破的“岳”字旗。

  他拔出剑,对着兰州城,磕了三个头。

  “岳帅,”他在心里说,“对不起。”

  “我把你打下来的城,丢了。”

  “但我向你保证。”

  “我一定会带着这些人,活下去。”

  “活到,把这片土地,彻底夺回来的那一天。”

  风雪,吞没了他的身影。

  也吞没了这支绝望的队伍。

  十面埋伏,死中求活。

  这就是大夏复国的路。

  一条用鲜血和白骨铺就的路。
第十九章·十面埋伏·死中求活(3/3).继续阅读
《 加入书签,方便阅读 》
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