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7章 华中部署会议(下)
“第17兵团、第20兵团的任务是:首先攻占芜湖,切断安庆与金陵之间的联系,然后沿江向东推进,与第四路进攻集团会合,共同夹击金陵方向之敌。”
“第四路进攻集团,以第五野战军第18兵团、第19兵团为主力,配属五野直属第二装甲师、第二炮兵师、第二工兵旅等部队,总兵力约三十五万人,对芜湖至江阴段日伪军发起进攻。”
指挥棒点向金陵、沪上方向。
“这一区域是日军在长江下游的核心,金陵、镇江、江阴都是沿江重镇,工事完备,兵力密集,且靠近沪上,可以得到海上支援。”
“第18兵团、第19兵团的任务重点是攻占江阴,切断长江航道,然后沿江向西推进,与第三路进攻集团会合,相机攻占金陵。”
张浩一口气说完,放下指挥棒,目光扫过在场的每一个人。
“四个进攻集团,总兵力约一百一十万人,从西到东,沿长江北岸一字排开,同时发起进攻。”
“各集团的任务都很明确,就是突破长江防线,在江南岸站稳脚跟,然后向纵深发展,分割包围,逐个歼灭。”
他走回座位坐下,端起茶杯喝了一口。
“下面,各进攻集团汇报自己的作战构想和需要解决的问题,从第一路开始。”
第8兵团司令员王建安站起身,走到地图前。
他的身形精悍,面容方正,额头上有一道深深的疤痕,那是长征时留下的印记。
“我代表第一路进攻集团汇报。”
他的声音洪亮,在会议室里回荡。
“武汉至九江段,长江两岸地势复杂,南岸多山,北岸多湖,不利于大部队展开,但也是我军可以利用的地形。”
“我们的构想是:以叶非之第11兵团从黄石、阳新方向南渡,首先攻占九江,切断武汉与安庆之间的联系,然后沿江西进,相机攻占武汉。”
“以我部之第8兵团从汉口、汉阳方向正面进攻,牵制武汉守军,配合第11兵团完成对武汉的合围。”
(本章未完,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