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12章 打过长江,光复全国
10月29日,日军大本营下达命令,要求华中方面军‘不惜一切代价,守住长江防线’。
日军开始向长江南岸增兵。
11月3日,两大野战军的主要干部,集中到了合肥城中,召开最后一次战前会议。
会议室里,气氛凝重而热烈。
第五野战军的兵团级以上干部,第三野战军的几位主要干部齐聚一堂,每个人的脸上,都带着大战前的兴奋和紧张。
张浩站在地图前,目光扫过在场的每一个人。
“同志们,秋收结束了,粮食归仓了,部队训练好了,船只备齐了,弹药充足了。”
他的声音不大,却清晰地传遍会议室的每一个角落。
“现在,只等一个信号。”
他顿了顿,转身指向地图上长江的位置。
“长江,这道天堑,挡不住我们,日军,这八十万敌人,更挡不住我们,历史,已经站在了我们这一边。”
他转过身,目光如炬。
“种秧的命令已经下达,战役的发起时间,定在十一月七日,立冬这一天。”
“为什么是这一天?因为立冬后,长江开始进入枯水期,江面变窄,流速变缓,利于渡江。”
“因为立冬后,江南的秋收也结束了,老百姓不用再担心庄稼被战火毁掉。”
“更因为,这一天,同样还是苏联十月革命纪念日,我们要用这一场胜利,向全世界宣告,我们正在崛起!”
会议室里,掌声雷动。
“各部队回去后,做最后准备,十一月六日深夜,全线进入进攻出发阵地,十一月七日凌晨四时整,总攻开始!”
“是!!!”
整齐而洪亮的应答声,在会议室里回荡,久久不息。
散会后,张浩独自站在地图前,久久没有离开。
窗外,夜色降临,合肥城的灯火星星点点地亮了起来。
远处,隐约传来战士们嘹亮的歌声,那是《新四军军歌》。
“光荣北伐武昌城下,血染着我们的姓名。孤军奋斗罗霄山上,继承了先烈的殊勋...”
(本章未完,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)